城市茶座

所属分类: 咸鱼网 城市茶座

本版主题: 53136

今日更新: 0

咸阳市民互动版块,爆料、小道快讯、城事发展、民生政策,大事小事这里最全!
发布新主题
  • 618大促专场|格兰玛弗兰新品上市,全场满260送100!
  • 【至美枫丹 璀璨盛启】奥园·枫丹名郡示范区盛大开放
  • 丝路文化传播者肖云儒 西咸文化大讲堂里讲丝路的传奇故事
  • 约起|隐藏在陕西的这5座私密豪宅,低调奢华有内涵,每一处都不简单!
  • 西安阎良今天下午发生3.0级地震 网友:外面太热,不想跑出去了
  • 咸阳首家火锅KTV来啦,边吃边唱嘹咋咧,还有超值霸王餐等着你!!

咸阳多少年轻人都还没有见过,可这门传承千年的手艺却即将失传?

0 / 1208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24

主题

26

帖子

51

积分

小学一年级

Rank: 2

积分
51
发表于 17-10-12 09:30:1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不知道还有人记得这东西吗?
091608kg9slos1sh0p50p0.jpg
杨淑兰老人在制作花馍
陕西农村每逢婚丧嫁娶、过年过节,乡亲们都会制作各种各样的花馍,至今已有千年历史。在咱咸阳就有这样一位巧手老太太,制作面花远近闻名。

“现在没人送花馍了,也没人来买面花了。”杨淑兰老人说,再过几年恐怕就没人会这门手艺了。
091608gyi4qgwnguif3feg.jpg
杨淑兰老人展示自己制作的面花

家住咸阳市牛家村的杨淑兰今年86岁,就有一手捏面花的好手艺,13岁学习制作面花,至今已有七十余年。
091608yobo9lrf84jluwdl.jpg
“制作面花的过程比较繁琐,一般需要提前三天预定。”杨淑兰说,和面、揉面、捏面、蒸面、上色,尤其是要将面揉好揉光揉硬,否则面花就立不起来。


在陕西关中地区,女儿出嫁第一年的阴历九月九,或是姑娘生了孩子都要送花馍,花馍上插满了各式各样的面花,这一习俗由来已久。早年间杨淑兰是远近闻名的面花艺人,以此谋生不成问题。


“现在没什么人买了,更没人愿意学制作面花了。”杨淑兰说,时代变了,面花也成了商品,但挣不着钱。


小时候最喜欢看着面花经过别人的打造有了栩栩如生的形象,现在却很少见这种东西了。


但这和皮影秦腔是一样的,都是民间的艺术,希望可以有人传承下去,不要成为世人的遗憾。
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